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动态>>正文
“我国外语人才的时代使命与研究生学术素养的培育”学术讲座
2018年12月10日 14:40 刘齐文 点击:[] 【责任编辑】

 

  12月6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刘金才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花溪校区外国语学院5415教室作了题为“我国外语人才的时代使命与研究生学术素养的培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齐文副院长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到场聆听。

  刘教授明确提出了当代外语人才的重要使命:1.突破“四大隔离”(自然隔离·语言隔离·社会隔离·心理隔离)、建构“多元文化”共存和融合的地球村;2.如何消解矛盾和文化冲突,谋求建构“多元文化共生”的国际社会;3.如何建构中国文化话语,而中国文化话语的建构则需要基于文明发展史观对外讲述中国故事, 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针对以上使命,当务之急要更新观念,确立外语人才乃跨文化交际的主体、自他文化传播的主角之定位。为此,必须培育学生具备“多元文化素养”之能力。

  对于研究生的基本素质培养与途径,刘教授总结为“知·敏·学·思·侃·作·传”七字和六言“知而不敏则僵,敏而不学则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侃则滞;侃而不作则去,作而不传则逝”。

  就外文学科学术研究,需要运用“主位”与“客位”的双重视角和比较研究的视角来探究和搞清异文化对象的真相或者真理。为此,向师生们介绍了当代比较文化研究的类型与方法。

  刘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经验,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说,这大大拓展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丰富了科学研究方法。

   

    刘金才,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贵阳孔学堂签约学者、中国日本史学会思想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华日本哲学会顾问、国际中江藤树思想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日本阳明学家经典著作译注与研究》课题主持人。历任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委员、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长、日本语言文化系主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二宫尊德思想学会首届会长等。曾先后赴日本法政大学、庆应大学等六所大学访学或任客座教授。主要从事日本语言文化、日本思想文化、文化翻译论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出版专著四部,合著和主编著作20余部,译著(含合译)8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