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41年的国立贵阳师范学院英语学系,是我校最早建立的四个系科之一。世界著名文学翻译家杨宪益先生任首任系主任,戴乃迭教授、曹未风教授、陈逵教授等知名学者曾先后执教于此。杨宪益先生严谨治学、治教的作风为师大外语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和人才基础。1985年学校更名为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外语系顺应成立。2003年学校教学科研机构调整,成立贵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6年7月,外国语学院和大学外语教学部合署。

历经八十年的沧桑变化,昔日的英语学系已经发展成为贵州师范大学规模较大的文科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129人,专任教师114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7人,获得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32人。现有全日制本科学生800余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00余人。

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英语教育硕士、翻译硕士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建有“贵州省翻译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站”。设有英语、日语、俄语三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贵州省高校示范性本科专业,日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俄语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与日本福山大学合作,设有日本学研究中心,与日本福山大学、白帝社联合创办有国际期刊《日本学研究》,由学院日语教授任执行主编,并与日本福山大学、广岛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俄罗斯楚瓦什国立师范大学,白俄罗斯维杰布斯克马舍洛夫国立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与俄罗斯楚瓦什国立师范大学共建有汉语中心和俄语中心,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建有“外研社·贵州师范大学高校外语教师培训基地”。建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研究中心贵州基地,设有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外语等级考试(WSK)贵州考点,为贵州省英语教育与研究学会、贵州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等学术团体挂靠单位。学院常年聘请有英、美、日、俄等国专家和教师来院讲学和任教。

学院秉承“博学诚行 敦睦天下”的院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口径宽、基础厚、素质高、能力强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将学院建成在同类院校中有较大影响力的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