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之窗>>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第一课”专题党课

2022年09月01日 17:14  点击:[]

9月1日,外国语学院在花溪校区GJ6202教室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韦志奋、副书记吕文、副院长徐勇前、组织员林秀娟,各科室负责人、新生辅导员及全体本科、研究生新生参加,会议由学院团委负责教师蒋方毅主持。

典礼伊始,副院长徐勇前致辞,她代表学院向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祝福。她介绍了学院的院史和各专业情况,并鼓励同学们心怀鸿鹄之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再创辉煌,既以学院为荣,又努力让学院以自己为荣。

随后,2022级新生代表乔洪玉发言。她回顾了自己过去的学习生涯,讲述了自己与师大的缘分,并表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成为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

学院教师代表于昌利老师以自己的艰苦求学经历为例,表示新生们更应该运用现在学院创造的有利条件,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在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学院党委书记韦志奋作了“立鸿鹄之志 投身民族复兴伟业”专题党课。他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前程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新的时代赋予了外语人新的使命,即提高专业水平,拓展国际视野,提升人文素养,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贡献中国智慧中彰显中国力量。他希望同学们能潜心钻研学习,练好听说读写译,成就扎实的学业;能健全自己的人格,克服“八有八无”,实现全面发展;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学院党委组织员林秀娟专题讲授了入党基本知识,详细介绍了入党条件和入党流程。她希望同学们从现在起在政治、思想、学习等方面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入党过程中接受考验、克服困难、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文就入学教育和安全教育向同学们进行讲解。首先,吕文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学习外语要坚持不懈,打好基础,学会利用各方资源;第二,要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交往,学会做人;第三,要主动了解专业发展,完善路径方法,不断反思提高。随后,他介绍了法律法规安全、电器使用安全、交通出行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最后,吕文指出,同学们是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要勇担重任,心系家国,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学院团委负责老师蒋方毅主要围绕共青团的基本知识和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进行授课。他详细介绍了“三会两制一课”的含义、加强团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和推优入党工作。

新生辅导员彭虹淞就新生军训的注意事项、纪律问题、寝室入住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同学们能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外国语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专题党课顺利结束,希望2022级的新生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大学开启人生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