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2020年09月22日 16:32  点击:[] 【责任编辑】

9月18日,外国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学院楼5415教室顺利举行。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老师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开学典礼由副院长刘齐文主持。

此次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分为上下午两个阶段。

院长刘瑾在上午的致辞中,代表学院向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她简要介绍了校史院情和学院各硕士点基本情况,并以“立志”“立德”“立行”为关键词,鼓励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既以学校、学院的光辉历史为荣,成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又努力奋进,心怀鸿鹄之志,做历史的书写者。

导师代表、北京大学教授、贵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刘金才发言。他分享了自己数十载求学和研究经历,总结了做学问“七字六言”的宝贵经验,勉励研究生明确个人奋斗目标,加强理论与文化素养,严谨治学,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研究生代表2020级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杨铮宇以“雨过天晴”“命中注定”和“展翅高飞”三个关键词,介绍了备战考研的经历和自己与外国语学院的缘分,希望和同学们一道在未来三年的求学生涯中学有所成、大展宏图。

党委书记邓晓蒨以“理想、使命和担当”为主题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她指出,作为研究生,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提升专业水平,在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她鼓励同学们向钟南山、马鸿雁等榜样学习,勇担历史使命、知行合一,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时代青年。

党委副书记韦志奋从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要求、人身财产安全防范、做文明守法网民和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提升防诈骗意识等方面,对研究生作了安全稳定教育。

下午,学院邀请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郑传章老师作了心理健康教育。他从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强迫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分析了心理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教授了几个缓解压力的方法。他以感冒为比喻,生动说明了要像重视身体健康一样重视心理健康,关注自己的心理状态,必要时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研究生教研室主任龙吉星和黎河对研究生作了各学科学业教育。龙吉星对研究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专心学术,严格要求自己,培养问题意识;二是重视学术规范,拒绝学术不端,以严肃的态度开展学术研究,三是紧跟时代潮流,关注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对外语专业的影响。

黎河勉励新同学要建立身份认同感,以学校、学院为荣,尽早做好自己的学业和职业规划,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朝着既定目标不断努力。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老师胡延龄和陆亮作了文明校园和学习生活教育、学风和学术诚信教育,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相关提问。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就此圆满结束。

关闭